WENXIAN  XINXI  ZILIAO

 

2003年第5

(总第29期)

200311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选编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主办

 

文本框: 报 刊 信 息

 


 

 

矫正对农民的剥夺

  剥夺农民的土地使用权和收益权,是对农民最大的剥夺,也是对农民这个弱势群体的根本性戕害。据权威人士调查,1987年至2001年,全国非农建设占用耕地3395万亩,这是依法审批的占用数。此外,还有一些地方突破指标,违法征地和乡村擅自卖地,这样占地的数量要占用地总量的 30%左右。无法无理无据的占地,使全国 4000万农民失去了安身立命的资源保障。 而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补偿标准低、不到位和被挤占挪用。 补给农民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和地

上附着物及青苗补偿费,在东部较发达地区,三项合计每亩地也仅补偿8000—12800元。在西部地区,有的亩补偿标准低到600元左右,且还得不到兑现。而开发商的一转手,就会增值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白花花的银子就这样流入了特殊群体和一些有关人员的腰包。 与此相对应的是,失地农民种地无田、就业无岗、最低生活保障无份。

  剥夺农民土地使用权和收益权,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破坏力不可小觑 。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因为征占土地和调整承包地所造成的纠纷,占农民上访总量的50%以上,而且绝大多数上访者是有理而访。由于小集团利益作祟,由于一些干部的不负责任,由于官官相护,使本来应该得到解决的矛盾不断激化升级,酿成群体性上访,堵公路、围机关的现象时有发生。这样的后果是破坏了安定团结谋发展的政治局面和经济形势,甚至也给党和政府的脸上抹了,更重要的是,几千万失地农民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成为党和政府一道难解的课题。

  导致对农民土地使用权和收益权的剥夺,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重要的是法律法规不完善、有法不依和执法不严;一些地方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违法违纪乱占滥用耕地的责任者得不到法律责任的追究。我国宪法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才可以依法征用土地,而土地管理法却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建设,需要使用农村集体土地的,必须先由国家征收然后再转让或批租给用地单位(个人),从而把公共利益和经营性项目混为一谈,造成商人的大量的土地寻租。占地补偿的标准很低,从客观上就造成了农民利益的大量流失。 地方政府出于财政创收的需要,有对农民土地先征再

的积极性,于是乎,使一些县市的国土资源局成了卖地局。按照我国刑法的规定,违法占地要承担刑事责任的,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到启用法律手段追究违法占地责任的案例。

  把问题的症结摆出来,就会找到对症下药的方子。即:调整政策,完善法律,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所谓调整政策,就是要根据目前的物价水平和经济情况调整占地补偿标准,让占地者要付出相应的经济代价,让出让者得到合理的补偿;所谓完善法律,就是以宪法为依据,对各涉地专业法规进行修正,对公共利益用地作出界定,经营性用地不再由国家先征后批占,改由用地者与出让者以市场地价为参考,直接去洽谈;所谓有法必依,就是一切涉及土地的行政行为和经营行为,都要按法律办事;所谓违法必究,就是启动法律杠杆,追究违法占地人的法律责任。

  矫正对农民土地使用权及收益权的剥夺,与增加对农业农村的投入相比,难度并不是很大。 因为只涉及到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调整,围绕以法治地、主持公平、保护农民利益来寻求答案,这道方程式并不难解。 只要是政府有决心,立法执法者秉公立规矩吹哨子,各方面都能真正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没有冲不出去的突围。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解决好土地问题历来是同巩固政权相联系的。对此,一届有为的政府不可忽视土地问题,不可怠慢我们的衣食父母,不可在关系农民安身立命的关键问题上不作为。 欣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已提出要改革土地征用制度,祝愿能改出一片新天地

(《农村工作通讯》200311期)

 

北京经济适用房限价32

 面积80平米内

  今后北京经济适用房的主力户型将限定在单套面积80平方米左右、单套总价在32万元以下。这是记者115日从北京市建委开发办获悉的。据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后北京市经济适用房开发建设将遵循户型面积标准和单套总价款双控的思路,并主要实行定向供应。

  据该开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北京市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和管理政策做出了调整,强化经济适用房的政府住房保障功能,严格控制供应对象,重点保障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要求。北京经济适用房建设将推行法人招投标制度,今后的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必须通过招标方式择优确定项目法人,西红门模式将在经济适用房建设中推广。

  同时,该负责人强调,今后经济适用房将加强资格审核,更多采取定向供应,重点保障危改和历史文化保护区拆迁居民、奥运场馆搬迁居民、国家机关公务员等居民的住房需求。同时,有关部门将采取措施严格控制供应对象,建立购买人资格公示制度,限制重复购买政策性住房。

  为了防止有人利用经济适用房投资,相关部门正在考虑提高上市补交综合地价款数额。目前北京市经济适用房上市必须补交3%的综合地价款,今后将调整为由北京市国土房管局按照当年同地段商品房应缴纳地价款的相应数额或比例公布并收取。

2003116日《 京华时报》) 

 

国有四大银行四年裁员25

 减员背后是上市目标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商务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举办的“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3)”上,首次披露了国有四大银行减员增效的具体数字:国有四大银行的机构人员在不断精简,仅1998~2002年,四家银行精简机构约4.5万个(其中县支行约1800),净减少人员约25万人。不仅如此,唐双宁还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银监会对四大银行的改革目标:具备条件的银行可以改组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银行;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有条件的可以上市。种种迹象表明,四大银行的改革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的攻坚阶段

建行6名原总行部门级领导被降级

  建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建行目前上至总行部门老总,下至储蓄所普通职员正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人事改革。截止到今年8月底,建行总行部门级领导结束聘任,其中有6名原总行部门级领导被降级使用,9名处级领导得以升迁,而建行这场全方位的人事大手术目前正在总行处级领导,以及试点的省级分行内进行,改革的内容囊括聘任制度、薪酬制度、用工制度等方方面面。现在不称职的领导都有可能下岗,更不用说普通员工了,那些盈利不佳的网点全盘撤销也完全有可能。

工行一年裁员就达7万多

  除了建行外,工行、农行和中行的人事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工行行长姜建清曾表示,截至去年底,工行在全国已经撤掉了近2万个网点,以后亏损的网点还要继续撤。据记者了解,工行仅2000年在全国减员人数就达到7万多,而四大银行这几年几乎每年都制定了减员增效的具体计划,其中甚至细到哪一级地方行减员人数的个位数。

  一家银行人事部门的人士透露,银行精简人员的地区多是一些效益较低、网点过密的外地机构;从人员构成来看,主要是学历低、年龄大的职工。而减员多采用一次性买断工龄,或者提前退休的方式。另外,部分银行还开始大胆尝试网点柜面人员多为聘用的机制,一年一聘,不合格立即辞退。可以肯定,银行不再是摔不烂的金饭碗

减员背后是四大行上市目标

  虽然四大银行对人事改革已经下了大力气,但是与汇丰全球3万左右的员工相比,动辄三四十万员工的国有四大银行机构还是相当庞大,更为重要的是,四大行的人事和激励约束机制并不完全合理,进一步的改革仍势在必行。据了解,目前四大银行全都提出了上市计划,其中走在前列的建行在今年2月份,正式把上市方案呈报国务院。根据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国务院的批示是对方案要继续研究。此间,专家认为建行应当在法人治理结构、运行机制等核心层面上加大改革力度,而人事改革显然是整体改革中的关键一环。

四大行改革涉及八项内容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还首次全面阐述了四大银行改革的战略趋向,其中包括建立规范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制度;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建立审慎的会计、财务制度和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制定清晰明确的发展战略,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建立科学的决策体系、健全的内部控制机制和完善的风险管理体制,加快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集约化经营原则,优化组织结构体系,整合业务和管理流程,实现机构扁平化和业务管理垂直化;加强信息科技建设,全面提升综合服务功能等八大项内容。

  正如唐双宁所言:加入WTO近两年来,中国政府及银行业监管机构严格履行了银行业的市场开放义务。与此同时,加入世贸组织对我国银行业的竞争压力和激励效应也逐步显现出来。而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相比,仍存在公司治理结构、资产质量、资本金与盈利能力、创新能力方面的差距。显然,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金融业5年过渡期的临近,外资银行届时将享受国民待遇,留给国有银行改革的时间已经不多。

20031112日《北京青年报》)

 

振兴东北首批项目

总投资额610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终于敲定振兴东北的首批百个项目,总投资额610亿元,而且绝大部分项目将享受国家的贷款贴息优惠政策。振兴东北最终还是从项目入手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中央企业全国布局对接振兴东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刘世锦认为: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上一批新项目是必要和可能的。没有一定规模的增量,存量的改制和改组往往难以推动。

  记者从东三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求证,从项目的分配来看,重工业基础最为优越的辽宁省获批的项目最多,有52项,总投资额突破440多亿元,占全部投资的72.5%;黑龙江省37项;吉林省11项。

  项目的选择基本圈定在装备制造业、原材料工业和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范围内。这也是中央对东北产业发展的定位,预示了东北今后的发展方向。黑龙江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工业经济发展处处长乔培告知记者:黑龙江的37个项目主要集中于5个领域: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业、农产品深加工业、医药工业和冶金工业。

  一些民企,如大连亚明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投资额几千万元的小项目也获得了批准。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大连市,以17个项目排在东北各城市之首。包括大连石化公司的加工进口含硫原油技改项目以及大连造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和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的项目等。沈阳市获批的项目有9个,总投资额不过10个多亿,而大连石化的一个项目就达到了90多个亿。

  沈阳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工业经济发展处副处长王庆解释,这主要是因为大连有许多中央直属企业,并集中于资金占用量大的石化、造船等领域,而沈阳的中央直属企业主要在机械制造等领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部副部长吕薇分析,从项目的选择上看,事实上是把中央企业的全国布局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结合起来了。一些酝酿很久、也符合国家产业发展需求的项目,如造船、石化、钢铁等重要领域的项目放在了优先发展的位置。

  振兴东北的项目涉及的重点企业多是中央直属企业。如大连石化是中石油集团在大连的分公司,大连造船重工和大连新船重工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所属的骨干企业。此外还有鞍山钢铁等。

2003117日《中国经营报》)

 

今冬北京小区供暖之不完全报告

  1115日,本市居民开始正式享受市政供暖。今年是北京连续10暖冬后的第一个寒冬,北京众多拔地而起的商品楼里供暖费收取情况怎样?供暖状况究竟如何?本报记者得到的消息引人思考……

  惊人数据:供暖费收缴率最低只有10%

  上周的一场大雪,令北京的温度骤降。有报道说,今年将是北京连续10暖冬后的第一个寒冬。虽然北京的市政供暖日前定在每年的1115日,但是转变了工作思路、提高了服务意识的热力公司对一些供暖费缴纳较好的小区早已提前供暖了。然而,坐落在朝阳区西坝河畔的某小区却未能享受到如此待遇。原因之一便是小区几栋商住楼的业主普遍未能及时缴纳供暖费。小区物业公司介绍说,有些业主已经不是第一次不缴供暖费了,物业公司也毅然决然地将业主告上了法庭,并将判决书贴在了大楼公告栏里。

  北京市物业管理商会会长于庆新日前对记者说,供暖费收缴难的问题每年都有,只是因为过去多由单位承担,欠费只是发生在职工所在单位与热力公司之间,所以供暖费问题不太明显。而这两年则因个人买房增多、热力公司开始走市场化道路等变化,使供暖费问题凸显。事实上,有无供暖问题在不同档次的社区里反差很大。高档社区的业主素质较高,能按时缴费,有的社区不仅提前供暖或延长供暖时间,还能提高供暖的温度;而有的小区里,欠缴供暖费问题则非常明显,最低的楼盘供暖费只收上来10%

  供热公司:供暖运行如同大马拉小车

  某供热公司一位经理对记者说,供暖是全成本核算,锅炉运行如同大马拉小车,不管马车上有没有人坐,坐几个人,马只要跑起来就得不停地跑。也就是说,不论有多少人交费,锅炉只要运行就要发生同样多的成本,这些成本包括社区所有的煤水电气等直接能源费、锅炉计划检修维护养护费用,还要受寒冬运行成本高、暖冬运行成本低等隐性不稳定因素影响。据悉,目前本市供暖收缴率为80%,而收缴率达到85%,热力公司才能维持收支平衡。这位人士又举例说,本来四个月为一个供暖季,如果供暖费收缴率仅为50%,意味着原则上只能供暖2个月,或者即使供暖4个月,供暖质量也会降低,房间不可能十分暖和。供暖费收缴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供暖期限和供暖温度,缴费率太低,锅炉可能根本运行不起来。该热力公司人员进一步说:缴了费也未必能按时、按质地供暖,比如10%的供暖费还不够前期检修、人员成本等发生的费用。于是,市场方式运作的供热公司为了养活自己,只能板起脸来,费用交够了就供暖,收的太少,索性给交费的住户退回去。

  物业公司,缴费检验居民社会公德

  每到供暖时期,只是帮助供热公司代收代缴的物业管理公司所表现出来的一脸痛苦并不亚于赔本赚吆喝的供热公司。一位物业管理公司人员告诉记者:物业公司现在也不愿代收代管供暖费了,物业公司与供暖公司之间本来也没什么合同约定,帮着收费倒让一些物业公司背债,去年一家注册资金只有50万元的物业公司,为此背了200多万元的债务。一位物业人士无奈地说:在收费率低的小区里,我们不怕业主不缴费,但特害怕有住户来缴费,因为如果供热公司不给供暖,或是按时供热了,温度却上不来,住户问起来我们都没办法交代。这位人士还痛心地说,有的不负责任的业主委员会与住户订立攻守同盟,称谁交谁傻,以维权为理由鼓动大家拒交供暖费,还把责任推到物业公司的身上。事实上,在大多数人居住的集合式社区里,遇到这种事,难受的不仅是物业公司,比室外还要寒冷的可能是那些按规定缴费的住户的心,你不缴费,表面上看是搭便车占便宜,实际上可能会伤害了别人。

  拒缴费业主,不缴费我有我的理由

  至今仍未提前供暖的某楼盘一位业主滔滔不绝地给记者分析:住户没按时缴费可能有几个原因,一是认为头一年供暖质量差,今年拒交供暖费;二是新迁入业主传统观念转变慢:过去是无偿使用,现在是个人掏腰包,总不那么痛快;三是对有关政策不理解,认为应该按房屋的使用面积计算。而事实上,假如按照建筑面积算,每平方米的供暖费是30元,而按照使用面积算,每平方米可能是36元,可谓背着抱着一样沉;四是将开发商遗留问题、物业公司的服务不到位等维权范畴的内容,当做拒交供暖费的理由,他们认为拒交供暖费损失的是开发商或物业公司,自己就此可以与他们讨价还价;五是没有相关技术制约:大多数社区也没法单独给某一户停暖,因为供暖方式是串联形式,停一户便停一串儿,供暖单位为照顾大多数居民的利益只好先供暖。这使得有的业主认为缴不缴费,照样还得给我供暖。另一位拒缴今冬供暖费的某小区业主张先生说:去年冬天我家暖气根本不热,找物业公司吧,物业公司说是热力公司的事,现在知道了是因为物业公司的供暖服务做得不好,想告他们,可又听说,诉讼费跟供暖费差不多,而且时间又来不及,即使告赢了,冬天也过去了。

  不过张先生坦言自己也很矛盾,因为物业把他和几位未缴费的业主公布了出来,缴了供暖费的业主对他们颇多微词。这使得他有苦难言。

20031114日《北京晨报》)

 

第一股走向百年店 

  人保此次在港成功上市有三个特点格外引人注目。第一个就是所谓保险第一股的概念。如果从当初学界和业界提出保险公司上市的话题算起,那么此次第一股花落人保公司,可说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之所以说是意料之外,是因为多年来保险公司公开上市一直是业内人士的夙愿。国内有多家保险公司都在积极准备上市,如中国人寿、平安、新华、泰康、大众等等,其中不少公司的起步比人保要早,准备也相当充分。因此,人们曾经以为保险第一股会首先出现国内A股市场,而且拔得头筹者应当属于已有的股份制保险公司,而非人保这样的国有公司。之所以说是情理之中,则是因为对公司上市而言,国内资本市场与海外资本市场的要求和条件的确存在很大差别。国内上市要求企业必须有连续三年的盈利,海外资本市场则没有这样的要求。此外,国内资本市场对保险公司股票———特别是寿险公司股票———的定价技术和方法迟迟没有达成共识。诸如此类的问题使得保险公司国内A股上市的安排一拖再拖。而人保公司借着股份制改造的时机实现公开上市的愿望十分强烈,而且自身资产质量相当好,不存在人寿公司那样的利差损问题,加上海外上市给公司形象带来的有利影响,因而人保最终选择在香港发行H股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第二个特点是股票发行的巨大规模。此次人保共发行30.052亿股,占人保总股本的28%,筹资总额54亿港元,是今年以来香港股市最高金额的IPO。第三个特点是国际市场对人保股票认购的积极性令人印象深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的招股反应极为热烈:公开发售部分获得约一百三十倍的超额认购,而国际配售部分则获得约十五倍超额认购。当然,投资者的追捧热情如此之高,也有物美价廉之因。人保股票的发行定价最终每股1.8元,坦白地说,这是一个相当低的价格。

  公开上市将会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带来诸多好处。对人保公司而言,在香港发行H股尤其会产生三个方面的好处。首先,有利于增强公司的偿付能力。偿付能力不足一直是困扰国内保险公司和整个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而此次人保顺利筹资54亿港元,将有效弥补公司资本金的不足,增强偿付能力,为进一步壮大公司规模奠定基础。其次,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作为一个老牌的国有独资企业,人保在公司治理结构和企业经营机制上难免存在许多国企的通病。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往往不太容易克服这些缺点,而引进外部投资者,特别是境外投资者,包括像美国国际集团(AIG)这样的战略投资机构的介入,不仅能够为企业带来重要的保险技术支持,更能够使人保有机会直接接触国外优秀公司的经营模式,从而促进自身治理结构的完善和经营机制的转换。第三,有利于提升人保的公司形象。海外上市将会为人保增添更多的国际化色彩。

  实际上,如果单纯从筹资的角度而言,虽然国内资本市场可能会存在着因为人保公司的盘子太大而不易消化的问题,但总体而言,海外上市未必有利,因为发行价格与国内市场相比实在是太低。但海外上市给企业带来的国际化经营的色彩确实是不可替代的,这对企业在国内市场的业务开拓无疑会发挥良好的推动作用。

  当然,公开上市也会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外部压力。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要求上市企业必须及时进行信息披露。保险公司可能有许多在上市前不愿意也无需披露的信息,但在上市之后则必须予以披露。上市之后保险公司受到的监管压力也会大大增加,保险公司不仅受到保险监管部门的监管,而且还会受到证券监管部门的监管。此外,上市后公司的投资者对投资回报率会更为关心,公司经营状况会影响到公司股价的表现,反过来,公司股价的一些不正常波动也可能为公司自身经营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不过,这些压力是企业从资本市场获得种种好处所必须付出的代价,而且,也正是这些压力的存在,才使得企业有动力去快速、稳健、规范地发展和壮大自己。

  需要强调指出的是,人保上市后的最大压力还不是监管、信息披露或股价波动等问题,而是如何保持和增强自己优势竞争地位的问题。目前人保公司在国内产险市场上依旧是龙头老大,占有7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从长远来看,其市场份额的下降是一个必然趋势。如何在市场份额下降的同时依旧能够保持,甚至不断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这成为人保公司必须面对的严峻挑战。

  保险第一股只是公司成长史上的一道里程碑,而不是目的地。人保公司的定位应当是成为能够永续经营、具备长期竞争优势的百年老店,使“PICC”成为具有巨大国际影响力的著名品牌。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期待着人保公司在产品设计、客户服务、市场开拓、组织形式等方面能够不断创新;我们期待着,二十年后的“PICC”真的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2003117日《中国证券报》)

 

萧灼基:股民80%被套

  目前股市上升空间大 

  11月16日,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在2003北京大学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向记者表示,尽管上周四上证综合指数跌穿1310点,达1307点,创四年来新低,但目前中国股市的下降空间很小,上升空间很大。

  从2001年6月至今,萧灼基分析这期间中国股市呈现五大特点:其一,上证指数从2245点跌至现在的1300点左右,下跌达40%。广大股民80%被套牢。流通股票市值缩水6000亿至7000亿元,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损失严重;其二,入市资金减少。开户数不仅没有增加,有些月份还净减,客户保证金从7000亿元降至3000亿元;其三,股市筹资功能减弱。证券筹资占社会筹资的比重从10%左右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2%;四是国家税收减少。国家印花税收入大幅减少,从2001年股票交易印花税的400亿减少至今年上半年的80多亿元人民币;第五,证券公司日子难过。综合类券商自营业务严重亏损,经纪类券商佣金收入减少,难以维持。日交易量从2001年的254亿元下降至2002年的118亿元,2003年每日交易量不足100亿元。

  萧灼基认为,持续两年的低迷股市与中国现有宏观经济向好的大环境不符,与上市公司业绩有所好转的现状不符,我相信,如果能在理论上有所突破,实行积极的货币政策,实行规范有序、严格监管的混业管理和混业经营,中国股市还是很有希望的

20031117日《北京青年报》)

 

 

 

 

喜迎基金法   共创新辉煌

  200310281503分,备受业界关注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以146票赞成、1票反对、1票弃权获得通过,将于200461日正式实施。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主席令公布了这部法律。这部法律的出台,为我国基金业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经过四年的磨砺和反复修改,《证券投资基金法草案》三审稿终于被审定通过,作为该法案起草人之一的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原《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副组长曹凤岐教授感慨地说:这个法案的出台是件大事,《证券投资基金法》经过了四年的起草和修改,现在终于成熟了!

  曹凤岐教授告诉记者,刚刚审定的三审稿,对于规范基金业,促进中国证券业发展,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都有很大的作用。同时,该法案的出台,恰恰呼应了刚闭幕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增加资本市场新品种的倡议,因此,《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出台,对于全面发展证券市场,将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

  说到《证券投资基金法》四年来的起草和修改历程,曹教授认为最重要的一次变化就是将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的相关内容从原来的《投资基金法》中剥离出去,缩小范围,将原定的综合法《投资基金法》改成单纯的《证券投资基金法》。据曹教授回顾,当时是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考虑到产业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发展规模还不大,而证券投资基金从1997年开始就是重点发展的一个基金品种,发展迅猛,需要立法规范,再加上几类基金管理方面差异较大,一部法律难以统一进行监管,因此,进行了一次大手术,将法案的名称变更后,调整了内容,专门用于规范证券投资基金。

  曹教授称,现在看来,当时的修改实属明智之举,若按原来的综合立法思路,不仅操作上会困难重重,相关争议也会较多,《证券投资基金法》就不会那么顺利地出台。据曹教授介绍,该法案是一部保护法,其用意主要在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它又是一部行业发展法,许多条款的设立是为了促进基金业和证券市场的发展。举例来说,在审定通过的三审稿中,相当多的条款都提到了民事赔偿,并对应给予赔偿的各种情况,都有明确的规定。此外,该法案还对投资人大会做出了许多规范,保护投资者行使自身权力,表达意见的权利,使投资人大会不至流于形式。作为发展法,该法案在严格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和相关从业人员从业资格的同时,为今后私募基金的发展也留出了一定的空间,曹教授说,从这一点看,《证券投资基金法》是一部用意长远的法律。

  另一位《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人———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理事长、原《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王连洲认为,该法案的出台是证券投资基金业乃至整个中国证券业的里程碑。为什么这么说呢?王连洲指出,在目前中国的所有法律中,为一个单独的金融品种立法,这还是第一次,这部法案可以说体现了对证券投资基金的特别照顾。因此,证券投资基金业的从业人员,应该充分地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法律条件,充分地利用现有的法律环境,更好地为保护投资人利益服务。

  王连洲认为,三审稿比较起原先的几稿,增大了保护投资人权益的力度,更好地规范和调整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托管人的行为,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有明显的改进。王连洲强调,投资者是基金市场的重要支撑力量,在实际情况中又往往是弱势群体,因此需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维护其投资利益,增强其投资信心。对于《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一审再审,正是为了强化保护投资人利益的机制,使保护基金投资人利益的立法宗旨得到进一步的体现。现在的成稿,已相对趋于严谨、完善和成熟。

  王连洲指出,《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出台,确立了证券投资基金业的独立专属的法律地位,这一点,为证券投资基金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法律保障。基于这些理由,王连洲表示,相信证券投资基金业将迎来一个发展的春天。

20031029日《证券时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一部体现人文关怀的法律

  1028日下午,道路交通安全法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这部法律走过了十年历程,经过了四次审议,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道路交通安全法获得通过后,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学者,他们评价这部法律是体现人文关怀的法律。

撞到枪口上的停车泊位证

  停车泊位证可以说是正好撞在枪口上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工程系的刘建军教授对于媒体对停车泊位证的高度关注表示惊奇。道路交通安全法没有对停车泊位证做出具体的规定,只是说对提供机动车行驶证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单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应当予以检验,任何单位不得附加其他条件。停车泊位证自然成了不得附加的条件之一。

  刘建军教授认为,这项规定不仅仅是对停车泊位证限制,更是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查的一种规范。

  附加这个条件本来就是不合适的,停车泊位证与交通管理上的安全技术检验是两码事。刘建军教授说,而且停车泊位证走着走着就变了样,家住西城泊位证地址在朝阳,一个泊位证卖给好几个人的现象都出现过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行政法专家马怀德教授对泊位证的取消也持赞成的态度:机动车验车原来要泊位证,实际上法律上没有规定,是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各种各样的前置条件。法律对这些实践中产生出的弊端比较细致地进行了调整,是个进步。

  马怀德教授说,法律管到取消停车泊位证这些细节了,说明法律越来越精细了,精细到调整社会生活的每个环节、每个方面、每个主体

第三者责任险改为强制

体现对弱者的保护

  以前第三者责任险不是一个强制的险种,有人保有人不保。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博士李蕊说:新规定对第三者责任险是强制的,并从中划出一部分成立道路交通社会救助基金。这就为抢救费用提供了保障。

  现在并不是每一个发生交通事故的伤亡人员都有社会保险,并不是每一个肇事的司机都有第三者责任保险。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受伤者受到损害,医院又不能及时救助,特别是由于受伤者不能支付费用而得不到救助的话,就会危及到人的生命。马怀德教授说,立法者从保护受伤者人身安全的角度,规定如果没有第三者保险,或是受伤者不能支付相关医治费用的话,或是保险费不足以解决救治费时,应该由道路交通的社会救助基金来支付。这种支付是一种替代责任,他可以先支付费用,再向有关责任人追偿,从而保证了医疗机构对受伤人员的救助。

取消撞了白撞

体现对生命的关爱和尊重

  新法规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以及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责任问题,原则上应该由机动车承担责任。

  之所以这样规定,而否定了过去我们说的撞了白撞的说法,我想是立法者出于对人的关爱,考虑对人的生命价值的尊重。马怀德教授说。

  他认为,行人由于违法违章与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这种情况下应该有一个价值取向:到底是选择维护交通秩序这种公共利益,还是选择保护相对人的人身财产权。所以说,有这种价值冲突,立法者的意图很明显,首先考虑的是尊重人的生命权,表现出对人的生命的关爱。

制度创新方面有重大突破

  马教授认为法律所创造的一些最基本的制度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加重处罚,以前都是公安部的规章,现在在法中明确了酒后驾车罚款500元至2000元,这个标准的确立等于是为执法部门提供了有效的,而且是最权威的法律依据。

  在制度创新方面,比如,迅速地简化处理交通事故的制度,对违章驾车人员的重罚制度,包括对撞了白撞这种传统做法在法律上予以拨乱反正,明确规定机动车的法律责任,这些都是创新性的立法,更多体现了老百姓的利益,体现了人文关怀,特别是更加尊重人的生命、健康。

20031029日《法制日报》)

 

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通知

要求切实纠防超期羁押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1112日联合发布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有罪依法追究,无罪坚决放人,切实纠防超期羁押现象。三机关表示,今后凡故意违法造成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超期羁押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将予以行政或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将以玩忽职守罪或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

  我国刑法第397条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三机关在通知中坦承,超期羁押现象目前在全国许多地方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前清后超”“边清边超”“押而不决等现象仍然不断发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三机关有关负责人指出,超期羁押问题的存在并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关键在于办案人员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因此,通知首先从端正办案思想,树立正确的刑事诉讼观念入手,提出实体法和程序法并重、打击犯罪和保护人权并重的刑事诉讼工作原则。要求在惩罚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尊重和保障人权,尊重和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通知还从侦查、起诉、审判的不同诉讼阶段,进一步规范了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的工作程序,避免因不同诉讼阶段之间工作的不衔接而可能造成超期羁押。同时,为了从根本上有效解决超期羁押问题,通知特别规定了建立超期羁押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要求:对于这次通知发布后,再出现违反法律和有关工作规定造成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超期羁押的问题,必须严肃查处。对于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其所在单位或上级主管机关依照有关规定予以行政或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397条的规定,以玩忽职守罪或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

  超期羁押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公、检、法机关对此也高度重视。早在19981019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就曾联合下发《关于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关于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羁押期限的规定,坚决纠正超期羁押问题的通知》,并相继开展了几次纠正超期羁押问题的执法、司法大检查工作。

20031113日《北京法制报》)

 

北京全面清理行政许可

行政部门将转向重监管

  北京市将全面清理行政许可,政府部门自行设立的行政审批将全部撤消。今后行政部门将改变以往的重审批,转向重点监管过程。1113日,市政府召开北京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动员大会,对贯彻实施工作进行部署。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将于200471日起施行。该法是一部规范政府行为的重要法律。

  据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周继东介绍,清理范围将包括:首先是清理行政许可事项及其相关规定。对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权限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原则上一律取消,对相应的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要依法予以废止或者修订;对市政府规章以及市政府、各区县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有增加违反上位法的行政许可条件、规定了违反行政许可法的程序和超出法定期限的,都要予以修改或者废止。其次是清理实施行政许可的主体。对违反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行政机关超越职权实施行政许可的,未经法律、法规授权的事业组织实施行政许可的,或者没有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规定,行政机关委托其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的,或者行政机关内设机构以自己名义实施行政许可的,都要依法予以纠正。

  按照清理工作的步骤,从1115日开始全面清查,到12月底前结束。在20046月底前,本市将公布清理后的行政许可事项和实施主体名录。自71日起,凡未经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和实体,一律无效。

  据悉,到2000年,北京市共有审批事项1034项,经过三年的清理,目前已减少到691项。

  但审批效率低、手续繁杂等状况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在会上说。

  刘志华说,相对于以往的重审批、轻过程,今后各部门就要学会去监管过程。在过程中监管市场和行为,门槛很低,但过程中稍有违规行为,部门立即监管。这就需要各部门学会通过信用体系等各种体系监管过程。

  此外,各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都将进行行政许可法培训,重点是直接办理行政许可的工作人员。今后,办理行政许可的工作人员都应经正式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工作。

20031114日《 北京青年报》)

 

 

 

关于博士生培养的思考

  中国研究生教育起步较晚,近年来虽然招生数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但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如何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成为众多高校向研究型大学转变过程中面临的重大课题。10月中旬,规模盛大的首届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清华园举行,300余名博士生和部分高校领导坐到了同一个讲台下,一个共同的议题萦绕在会场内外——世界一流的博士生从何而来?

   

从制度创新开始

  拔尖创新人才的脱颖而出,来自于创新的环境、创新的制度。目前,教育部正在分步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研究生创新中心的建设,研究生暑期学校的举办等。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表示,举办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也是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重要内容,目的就是为博士生营造学术交流的氛围,为全国博士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

  要办成世界一流大学,就必须在博士生培养制度上改革,就必须提高博士生的创新能力,这不仅是众多高校的共识,而且正在成为他们努力探索的方向。不久前,北大、清华分别推出博士生招生改革措施,改考试为选拔。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部在招收博士生时,则推行长达2—3天的复试程序,考核学生的科研综合能力。在培养方面,华中科大、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很多学校在学制上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中科大有意改变传统的硕士、博士两个独立层次,改为联贯式,以培养博士为目标。前期以课程学习为主,研究生不确定导师,后期以研究为主,作为学校流动的科研人员对待,纳入学校科研队伍和人力资源管理,取消博士生入学考试。通过过关考试的学生,直接进入博士阶段;其他学生修满一定课程,完成论文后可获得硕士学位。复旦大学设立了研究生创新基金,分优秀论文抚育基金、创业种子基金、风险选题研究基金三个方面。三年来,资助了132项学生提出的课题。而作为对研究生创新能力教育培养的尝试与探索,清华大学从2001年底起就讨论、酝酿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途径,去年3月开办清华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一年多来,3096名博士生和757教授积极参加了42期学术论坛,2441名博士生在论坛上作了公开学术报告。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认为,创建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和平台,对博士生培养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为博士生培养提供了愈加有益的环境,而与此同时,进一步突破条条框框的约束,实现制度上的创新仍然是博士生导师及博士生们最热切的期望——

  博士生招生能否自主?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铁虎指出,如果导师看好的在本学科领域很有发展潜力的学生,公共课差一两分,专业课也差一两分,这并不能说明他的综合实力,但是却很难录取。与此同时,考上博士后会有一些人对导师的研究方向不满意,希望换导师却不是一件容易事。中科院研究生院学生处处长吴晓东说,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博士生和导师之间可以有1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进行双向选择,这样给了教学双方充分的选择,更有利于开展研究工作。

  衡量创新的尺度是什么?该如何衡量博士生的研究成果呢?只看中发表论文的数量吗?东南大学研究生副院长王修信说,在东南大学,博士生至少要发表3篇论文(2篇核心期刊、1SCI),但是参加重大科研项目或者在学校的重要学术会议上有学术报告,都可以代替论文。在衡量博士生研究成果时他们注重三个方面:高质量的期刊、重大项目和论文创新。其中尤其看中研究成果的质量,如果有一篇高水平的论文,就可以毕业。

    

导师素质和创新意识

  一流的学生,三流的老师,这似乎在一定程度上概括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存在的某种问题,而这在博士生培养上表现得尤为明显。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中导师数量上的缺乏和素质上的欠缺是重要因素。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伟指出,没有足够比例的人留下来做研究生导师,使得有些学校有些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捉襟见肘。李铁虎则认为,中国的博导缺乏发散思维和创新意识。为此,提高导师的创新素质、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成为大家共同的呼声。

  导师的创新意识在于能高瞻远瞩地洞悉把握学科发展的方向,能跳出单一学科的框框,融合不同学科领域的知识对学生进行指导,能激发学生兴趣和创新意愿,发挥学生发散思维的能力,并从中选定学生的研究方向。王修信这样概括,据了解,目前东南大学就开设了导师沙龙,定期请院士、知名导师给导师群体做讲座,交流研究生培养经验,讨论怎样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此外,关于一些前沿科学的博士生课程也对各专业的导师开放,培养导师群体的综合素质。中科大则改革了博士生导师聘任制度,在导师资格审查方面着重观察教师的学术活跃程度,在做法上则改评审为上岗聘任。此外,复旦大学即将出台校级优秀博士论文的评选、奖励办法,配合全国及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形成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三级评优、奖励制度。

    

必不可少的素质

  要成为一流的博士生,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听听博导们开列的条件——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皓明教授:理想中的学生应当是创新型人才,应具备下列素质:第一,对什么都能够产生兴趣。在路上遇到一群蚂蚁,你能够有兴趣去观察其有没有运动规律。第二,要有坚定的毅力和执著的精神。兴趣不能总是变来变去,抓住一个问题要做下去,做升华了以后就会触类旁通。第三,获取知识的能力。包括与社会上各种人打交道的能力。许多情况下非智力因素很重要。同人家谈项目,能够用最简单的几句话抓住对方,用几分钟的时间把问题的核心点提出来,这就是能力。

  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胡鞍钢教授:我理想中的学生有不同的层次,最重要的是要有敬业精神,能始终不断地为国家贡献知识。第二就是他的专业精神,必须达到最好的水准。应该是在自己所投入的领域中独树一帜,有明显的创新精神。这需要培养,需要锻炼,还需要自己的努力。学校、老师、社会都给他创造条件,但是关键还取决于他自己的努力。还要看这个学生未来的发展能力怎么样,是不是有较大的潜能。其实每一位成功者都必须经过历练,理想的学生要有大的志向。导师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要考虑他未来的竞争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包括接人待物、写作表述、韧性等等。

  清华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子奈教授:理想中的学生要有五个基础:第一,哲学基础。第二,知识基础。就是要多上课,多读书。第三,方法论基础。第四,能力基础。有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创造性知识的能力。第五,文化基础。提倡一种创造性思维,提倡一种批判精神,提倡一种个性的培养。这五种基础也是创造型人才的基础。有这五种基础,选择一个前沿的、具有创新前景的研究课题,用明确的、科学的研究方法进行研究,最后取得研究成果,这样的学生就是好学生。

2003116日《光明日报》)

 

江西重金招引重点学科带头人

  江西省重金求贤,大力引进各类高科技、复合型、紧缺型的留学人才。其中,60万元招引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33万元招引省部级重点学科带头人。

  据江西省人事厅专家处介绍,对引进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给予其不少于10万元的住房补贴和50万元的科研经费;对引进的省部级重点学科带头人,给予其不低于30万元的科研经费,并一次性给予3万元以上的住房补贴。对长期在赣服务的留学人才,在国外有直系亲属的,可安排3个月的探亲假。

  江西省此次重金引进的人才主要包括国家公派或自费出国、在国外获得学士(含学士)以上学位仍在国外工作的留学人员;在国内已取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到国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公司等单位进修,工作取得一定成果的人员。重点对象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的学术(技术)带头人;拥有发明、专利、专业技术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或填补国内、省内空白项目的人员;熟悉国际规则的高级营销、投资融资者;高新技术、支柱产业、重大工程、新兴产业等领域急需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在紧缺专业领域取得博士学位的人员等。

  引进的留学人才不受用人单位编制数额、增人计划的限制,不受其出国前户籍所在地的限制,其直系亲属可随迁在赣落户,对随迁的配偶和子女的就业、入托、上学等问题将给予妥善解决。

2003112日《中国教育报》)

 

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呈现良好势头

就业率九成列全国第一

  今年是我国高等教育扩大招生规模后毕业生就业第一个高峰年,上海普通高校共有毕业生80467人,比去年增加了28%,在各有关政府部门、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截至今年1020日,按教育部的统计口径,上海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0%,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并在全国各省市中名列第一。此外,今年上海共接纳了2.6万名外省市生源高校毕业生来沪就业。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急剧增加,再加上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的影响,使得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做好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制定并下发了《上海市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3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实施意见》,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落实了配套经费,努力将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市教委投资450万元建设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计算机网络市场,构建了与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和上海各高校就业信息网相互联接的就业信息服务网络。市人事局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都建立了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计算机网站,并与各高校的毕业生就业网站相联接。市教委还加强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区域合作,与江浙沪三省教育部门共同成立了长三角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合作组织。同时,上海的许多高校在周边地区建立了就业基地和人才信息沟通机制,拓展了毕业生的就业区域。为提高高校毕业生特别是高职毕业生的职业技能,市教委与市劳动保障局合作,在高职生中推行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重制度,实施青年职业实习计划,进一步提高了高职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职业素质。市教委还建立了全市的待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制度,由市就业指导中心为他们提供就业推荐和实习渠道。

  2004年上海高校毕业生总量将达到10万余人,就业工作压力依然较大。市教委将进一步完善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体系的建设,完善全社会共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项机制和措施,大力加强教育改革和创新,增强毕业生就业和创业的能力。预计,随着2004年本市社会和经济等各项事业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加之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的进一步完善到位,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仍将保持较高的水平。

20031111日《文汇报》)

 

海外名校接踵来沪找伙伴

  耶鲁大学日前刚刚完成了和复旦大学进行全面合作,并互相开设暑期学校的筹备工作。明年,斯坦福大学也将把分校开到上海,伦敦工商学院到上海落户一事也已在洽谈之中。上海的高校正成为海外名校到中国来合作的优选。

  上海高校一直很重视走国际化办学道路,近几年来,上海的高校结合当地实际,与海外高校的合作项目不断增加,并在引进国外高校专业学科、办学特色和管理经验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东师大等许多高校都有一批海外高校合作伙伴。但是正如上海一所名牌高校的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由于海外一流高校对上海高校的学术、科研、师资、学生等情况以及上海教育市场的了解和认识需要有一个过程,因此,上海高校的对外合作办学无论是在规模的扩大、层次的提高、还是模式的多样化方面都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在吸引海外一流名校来上海与上海高校合作办学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从去年开始,新加坡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开始互设海外学院,不久前南洋理工大学又与上海交大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联合培养学生,并在一些领域互相承认学分。而上海交大与美国密歇根大学也从刚刚开始时个别专业的合作,发展到现在相关领域的多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同济大学与法国路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与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等一系列的合作也在开展之中。复旦大学引进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商学院教学项目以后,目前又在洽谈法律、医学领域的合作。斯坦福大学海外学院的院长到上海高校考察后说,上海有这么好的办学条件,这么优质的办学资源,看来早该到这里来设海外学院了。

  日本32所高校不久前也来到上海要求与上海高校合作,早稻田大学和京都大学成为上海高校首选的合作伙伴。京都大学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从事经济领域的教育研究合作,上海的早稻田国际学院目前也正在筹划之中。今后上海的早稻田国际学院将招收日本和上海两地的本科生,并从事学位教育。伦敦经济学院明年也将到复旦大学来开设暑期学校,同时与复旦大学联合培养公共政策人才。曾经培养过两任法国总统的巴黎政治学院也将到上海来与高校合作,共同培养优质研究生。

  目前,上海许多高校都在积极探索把引进、消化、吸收外国优质教育资源转化为自身改革和发展的能力,进而形成自身办学的比较优势。海外一流高校进入上海,给上海的高校带来了提升的机会,上海不少高校都开始与国外名校签署培养学校学科带头人和管理人员的协议。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评价此事的意义时说,发展合作办学,核心就是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我们让出一块教育市场,就是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提高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水平,增加民众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促进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进一步改革,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从而全面提高我国高校的国际竞争力。

20031117日《文汇报》)

文本框: 论 文 摘 要

 


经济学

 

      【篇名】对我国产业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的探讨

      【刊名】国民经济管理                  200310

      【作者】王家新       贾晓峰

      【机构】南京审计学院

      【关键词】结构比较        国际分工           战略性调整

      【摘要】本文根据经济国际化的要求,剖析了我国与不同类型国家产业结构水平的差异和我国产业参与国际分工的状况,较深入地探讨了我国加入WTO后对产业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的重点和应采取的对策。

 

      【篇名】我国地方政府竞争行为的制度分析

【刊名】国民经济管理                   200310

【作者】庞明礼

【机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湖北        武汉    430064

      【关键词】地方政府        利益       制度创新       制度整合

      【摘要】地方政府是我国社会经济运行中特殊的利益主体。这些利益主体会通过制度创新来获取自身利益最大化,在此过程中会产生利益冲突和利益竞争。同时,中央对地方政府的创新扩张回应的迟滞又使得原本等级森严的行政协调系统在新规则的冲击下出现了制度罅隙,以设置本地市场的进入壁垒为特征的地方保护便得以滋长,从而导致竞争行为的异化。因此,必须通过分化政府职能、调整权力结构、健全决策过程以及重构绩效评估机制来实现中央与地方的制度整合。

 

      【篇名】不对称信息与投资基金的治理和监管

      【刊名】经济体制改革                    200305

      【作者】陈明生

      【机构】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2249

      【关键词】投资基金       不对称信息       治理和监管 

      【摘要】政府部门、理论界和投资者都对投资基金的发展寄予厚望,我们迫切需要建立投资基金的治理和监管体系。不对称信息理论为我们提供了分析的框架,只有建立投资基金的治理和监管体系,才可以解决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我国应从投资者分类、治理结构、信息的私人生产、政府监管、自律监管等方面来考虑和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篇名】论我国农地保护的目标选择与实现途径

      【刊名】农业经济导刊                   200310

      【作者】孙陶生

      【机构】平顶山师专      河南    平顶山     467002

      【关键词】土地利用    耕地保护      多重目标

      【摘要】特殊的资源禀赋决定着加强农地保护对于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在回顾我国农地保护历史过程的基础上,重新审视我国农地保护的目标,提出现阶段我国农地保护应以数量保护为基础,以质量保护为重点,以生态保护为支撑,完善农地保护机制,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并对实现农地保护目标的具体途径进行了探讨。

 

      【篇名】土地的保障功能与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创新

      【刊名】农业经济导刊                    200310

      【作者】樊小钢

      【机构】浙江财经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杭州         310012

      【关键词】土地     保障功能        农村社会保障       制度创新

      【摘要】由于我国农村人多地少及土地比较收益逐渐下降等原因,土地的保障功能日渐弱化。同时,以土地作为农村人口生活保障的载体,也阻滞了农村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因此,本文提出以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制度为目标,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率先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构建城乡社会保障制度之间的衔接通道,实现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创新。

 

      【篇名】构建我国公司治理与财务治理的现实思考

      【刊名】会计研究                   200310

      【作者】蒋茵

      【机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430060

      【关键词】公司治理       财务治理         投资者利益维护

      【摘要】中国正处在企业改制的关键时期,公司治理模式的选择与构建对于企业改制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公司治理的根本问题是投资者利益的维护,财务治理是公司治理的核心。作者针对上市公司财务治理弱化、缺乏投资者利益保护机制等问题,在借鉴西方经验的基础上,论述了完善我国公司治理与财务治理的若干问题。

 

      【篇名】我国农产品出口退税制度优化分析

      【刊名】中国农业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版)         200303

      【作者】屠庆忠        翟雪玲

      【机构】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94

      【关键词】农产品        出口 退税        优化        竞争力

      【摘要】随着中国成为世贸组织的正式成员,如何提升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扩大具有比较优势的农产品出口,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文章从出口退税角度入手探讨农产品出口鼓励措施,在对我国农产品出口退税制度做历史回顾的基础之上,从征退两个环节分析农产品出口退税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针对如何优化我国农产品出口退税制度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以期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出口鼓励作用。

 

      【篇名】农村金融与乡镇企业民营化:一个文献综述

      【刊名】乡镇企业、民营经济             200309

      【作者】张军

      【机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上海         200433

      【关键词】农村金融     乡镇企业           民营化

      【摘要】本综述主要围绕农村金融与乡镇企业改制之间关系这一中心,描述分析了在当前农村金融的发展环境下乡镇企业改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结合目前已有的实证研究,对已经改制的乡镇企业做出改制绩效评价,对其中仍然存在的问题,从农村金融的角度提出解决的政策建议。

 

      【篇名】农业投资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与对策研究

      【刊名】农业经济导刊                 200309

      【作者】西宝       王威

      【机构】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关键词】农业投资     投资总量投资结构      农业产业化     国际竞争力

      【摘要】中国农产品成本和价格的居高不下以及结构不合理,主要归因于农业较低的投资水平。这是由于近年来,农业投资总量不足、农业投资结构不合理、农业教育和研究开发投资缺乏力度以及农业生产中劳动力成本较高所致。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加大对农业生产投资力度,改善农业投资结构,同时加强对农业投资立法和相应的政策倾斜。

 

      【篇名】美国的农产品出口支持政策及其启示

      【刊名】外贸经济、国际贸易              200310

      【作者】傅兵

      【机构】江苏省农林厅       江苏         南京         210036

      【关键词】美国        农产品出口            支持政策

      【摘要】美国有一系列农产品出口支持政策计划。在制定和执行农产品出口支持政策过程中,政府行为与市场有机结合,农业行业协会等利益集团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农业生产和内外贸的管理由同一个行政职能部门负责,并且农业外贸管理部门在职能、权力和责任方面三位一体。对于我国如何借鉴美国做法和经验,作者建议:第一,积极应对技术贸易壁垒;第二,加大政府对农产品境外市场开发的支持力度;第三,大力发展农业行业协会;第四,赋予农业部门对外贸的管理职能。

 

      【篇名】我国首次反倾销措施执行效果评估

      【刊名】外贸经济、国际贸易              200310

      【作者】宾建成

      【机构】江西财经大学   江西南昌      330013

      【关键词】新闻纸       进口反倾销         经济效果       评估

      【摘要】本文界定了中国首例进口反倾销措施的贸易救济效果分析与评估方法,根据海关统计数据,分析了反倾销措施对中国进口商品和国内产业的各种影响,多方面评估了进口反倾销措施的经济效果。

 

法学

 

      【篇名】银行法的完善:修正与创新

      【刊名】经济法学、劳动法学                200311

      【作者】程信和

      【机构】 中山大学法学院      广东         广州      510275

      【关键词】银行法    银行法体系        完善        修正        创新

      【摘要】本文对我国银行法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要通过修改现行《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和制定《政策性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以完善银行法的体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

 

      【篇名】市场经济、诚信政府与经济法

      【刊名】经济法学、劳动法学              200311              

      【作者】徐孟洲       侯作前

      【机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关键词】市场经济      诚信       诚信经济          诚信政府      经济法

      【摘要】诚信是市场经济的灵魂和生命,也是构建法治国家的精神基石。中国在诚信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府的诚信缺失问题。因此,发展诚信经济,建设诚信制度,既需要市场自身的规制,更需要诚信政府的建立与规范。要解决这问题,在发挥法律调整机制方面,就必须大力推进以社会责任为本位的经济法建设。

 

      【篇名】论我国刑事诉讼法的再修正

      【刊名】诉讼法学、司法制度               200310

      【作者】徐静村

      【机构】西南政法大学      重庆    400031

      【关键词】刑诉法      再修正       改革建议

      【摘要】对我国刑事诉讼法进行再修正的研究,已是摆在法学界面前的一个迫切课题;推进刑事程序的改革,是走向司法文明和政治文明的重大步骤。本文展示了对我国刑事司法体制及诉讼程序改革的最新构想

 

      【篇名】论公司能力的法律限制

      【刊名】民商法学              200311

      【作者】白彦       蒋成华       鲁哈达

      【机构】     白彦    北京大学光华 管理学院          蒋成华    商务部政策法规司        鲁哈达      北京建元律师事务所

      【关键词】公司能力    转投资限制     借贷限制         担保限制

      【摘要】对公司能力进行法律上的限制为各国公司立法的通例,这些限制表现为公司转投资的限制,公司短期资金借入的限制以及借贷、担保等方面的限制。我国公司法在这些方面存在制度设计上的缺陷,如何通过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公司立法有关这些方面的规定以完善我国公司法,防止公司人格的滥用,充分发挥公司的积极功能,应当是我国公司法修改过程中给予重视的重要问题。

 

      【篇名】美国“201条款与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分析

      【刊名】政法论坛  (中国政法大学学报)          200303

      【作者】侯富强       徐泉

      【机构】侯富强    深圳大学           广东   深圳     518060       徐泉       西南政法大学         重庆       400031

      【关键词】美国“201条款    保障措施      贸易保护主义

      【摘要】美国以其国内贸易法“201条款为依据,掀起了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浪潮,而美国的“201条款WTO保障措施协定存在抵触。钢铁贸易保护是一种单边主义行为,将对世界贸易组织的稳定带来巨大的冲击。中国必须作出正确的战略选择,维护国家经济主权。

 

教育学

 

      【篇名】高职院校师资的国际比较

      【刊名】职业技术教育            200305

      【作者】邓耀彩

      【机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关键词】高职院校       师资   国际比较       双师型

      【摘要】以博士学位为主体,大量增加兼职教师的数量,强化教师聘任制度中的市场因素,是目前世界高校师资制度发展的趋势,在国际上,高职院校与普通高校共享基础课师资队伍的现象较为普遍,高职院校专业课师资强调实践性。我国高职院校师资建设过程中提出的双师型标准是大多数教师的一个成长总目标,对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教师应该有相应的阶段性目标要求。

 

      【篇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法规与政策探析

      【刊名】职业技术教育           200304

      【作者】李均

      【机构】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关键词】高等职业教育         法规          政策

      【摘要】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高职法规政策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大力发展高职的决策与某些现行政策之间仍然存在着矛盾。本文在分析高职法规政策建设成绩与问题的基础上,提出若干改进意见。

 

      【篇名】我国高等院校合并的经济分析

      【刊名】高等教育          200310

      【作者】徐岚

      【机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关键词】高等院校      合并    效益       政策建议

      【摘要】本文在考察高校的合并动因和合并效益的基础上,以复旦大学和上海医科大学的合并为例,从教育资源、教育质量和教育成本等方面分析高校合并的实际效益以及目前的发展趋势,提出合并中存在的不足,并对合并后的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文本框: 新 书 通 告

 


图书馆发展与创新

中国图书馆学会            

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3.7

 

法律文书教程

周道鸾               主编

法律出版社,2003.8

 

税务会计

王瑶        曹颖            主编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3.3

 

证券业会计

蒋义宏               主编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0.3

 

国际结算

姚莉     王学龙      主编

中国金融出版社,2002.2

 

各国进出口政策性金融体制比较

白钦先              等著

中国金融出版社,2003.5

 

公司金融

陈琦伟                主编

中国金融出版社,2003.6

 

企业产权交易与重组:提高中国企业并购绩效的路径分析

魏成龙               

中国经济出版社,2003.1

 

产权制度改革与产权架构设计案例教程

文宗瑜               

经济管理出版社,2003.7

 

21世纪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实务全书

本书编委会              

光明日报出版社,2002.11

 

2003年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

曾培炎        主编

中国计划出版社,2003.3

 

现代项目风险管理方法与实践

邱菀华                 主编

科学出版社,2003.7

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03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人民出版社,2003.5

 

经济数学基础教程

刘应辉              主编

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1

 

谁说大象不能跳舞?:IBM董事长郭士纳自传

张秀琴       音正权              

中信出版社,2003.1

 

平面图像制作——Photoshop及其应用

张克善              主编

中国电力出版社,2003.9

 

计算机维护与维修教程

查志琴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7

 

Delphi程序设计基础

金林樵                 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8

 

网络工程教程

时瑞鹏              编著

中国电力出版社,2003.9

 

计算机算法基础

宋晏                主编

中国电力出版社,2003.9

 

Java程序设计项目化教程

叶伟                   等编著

北方交通大学出版社,2003.10

 

Visual   FoxPro    6.0程序设计

李淑华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8

 

数字电子技术

张惠敏                  主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8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Access2000)

沈祥玖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8

 

Windows  2000网络实训教程: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李琳         李虎                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6

 

大学生必知基本科学常识

崔华芳               主编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3.8

 

莫泊桑短篇小说选

赵少侯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6